給新鮮人的十封信    第8封 紀惠容:眾人並肩努力 改變就有可能

 

 

親愛的社工新鮮人:


回想從青春走至今,我其實一直是受聖經的話影響:「讓別人因你而得福。」

我以前念師專,也當了五年音樂老師,原本想「教育是百年樹人」,卻發現在當時僵硬的教育系統下,很難「讓別人因你而得福」,於是辭職去念師大社教系新聞組,我以為媒體更有影響力。

但是當了七年社運記者後,我只覺得空虛,因為記者往往重在拆毀,卻沒有建設。我想,該怎麼實踐我的信仰呢?就在赴美念音樂教育碩士後,勵馨基金會找上了我。


華西街慢跑 社運發聲


接下這份工作,想法之一是做個實驗:透過媒體讓社運發聲。我策畫了「華西街慢跑反雛妓」活動,成功召集一萬五千名民眾上街。我還記得,一位資深社工興奮地告訴我:「我以前常有無力感,但當我和眾人並肩前行,突然覺得社工很有力量!」確實,這就是與群體一起改變結構的魅力。

入行以來,我看過不少社工只做個案,不做團體、社區、倡議(制訂法令政策等),我覺得非常可惜。當你只看個案、不看社會結構,問題永遠無法解決!

以檳榔西施來說,許多人只罵她們穿太少,卻不想想是因為社會從未拿出少女就業政策,才使少女用身體當附加價值,好完成求學、創業的夢想。


培養觀察力 讀書充實


社工新鮮人一定要培養對社會的觀察能力。我自己從學生時代便廣泛讀馬克思、韋伯等人的社會學書籍,並參加讀書會。這讓我學會分析社會與權力關係,現在也才能觀察政黨輪替與社會福利的變化,與政黨保持距離。

培養鉅視能力對社工的另個好處是:不會因為只關注個人,陪著一起陷入泥沼,然後覺得無力。當你發現自己是和一群人一起努力,一步步地改變結構,會很有成就感。

不過,這只是社工的第一步。社工要走得長久,一定得具備熱情與對人的興趣,否則做不下去。奇妙的是,讓你走下去的力量,往往來自你幫助的人;當你看到他們傷得那麼重,卻仍勇敢求生存,從社會的負資產變成正資產,會是你成就感的來源。


有問題就問 鍥而不捨


社工也得具備團體工作、挫折忍受度高、負責任等能力。現在的年輕人比較追求自我成就,不像過去的社工比較追求犧牲奉獻。不過我覺得追求自我成就其實沒什麼不好,怕的是眼高手低。我確實曾有感慨:現在的社工怎麼那麼多草莓族?

我也想鼓勵年輕人,有問題一定要問。現在很多年輕人太ㄍ一ㄥ,不敢問,結果不但沒學到東西,還會被主管罵。其實你如果真正有自信,就不會怕問問題;困難永遠都在,重要的是勇於接受挑戰、不逃跑。我一直相信,只要鍥而不捨,就能解決問題。

現在做社工,其實比以前更困難。在全球化時代,邊陲國家更受第一世界國家牽制,糧食、貧窮問題盤根錯節,現代的社工必須具備更大的能量、智慧,來關心政策。這確實不容易;但是只要你保持正向,未來就充滿可能。



祝充滿自信


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rmm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