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新鮮人的十封信    第2封 宣明智:誰是你的老闆?你自己

 

 

 

諸位科技新手:

 

卅三年前,我退伍後六天就開始上班。很多人驚訝:找工作這麼快?因為退伍前半年,我已經開始想:我到底要做什麼?


求職 設計信函寄五百份


當時沒有網路,只能從報紙徵人廣告欄去挑,密密麻麻像大海撈針。多數人用坊間現成的履歷表,但我用A3紙設計了求職信,內容分三部分:首先是自我推薦;第二部分是學經歷、性向、專長、希望的工作和待遇;第三部分是回函。

我印了五百份寄出去,收到超過百封的回函。從裡面挑了五家公司去面試,很快就選定一家小公司上班去。


學習 進小公司看到全貌


我為什麼選擇小公司?因為可以看到企業的全貌,學很多東西。待了三個月,就被台灣半導體業先驅張俊彥挖角到集成電晶體公司,我還到救國團上「電視修護」、「國際貿易」,買高工和高商的書來讀。大學程度的人看高職的書很容易,概念清楚,很好練「武功」。

後來跟朋友集資卅萬元做消費性電子產品,很快上手,旺季時營業額每月可以到三百萬元。但是後來遇到騙子下大訂單,對方只給訂金,出了兩批貨就找不到人,被倒了兩百七十三萬元。

當時年輕,我們不逃避,選擇一邊還錢、一邊生產,心中盤算:第二年旺季出貨,就可以把錢賺回來!誰知道,八月貨品差不多了,九月卻遇到颱風,大水淹沒工廠。四個人坐在馬路邊討論如何善後。最後抽籤,抽到的人善後,其他人解散。


定位 心態開放不要計較


創業失利了,我去找在工研院電子所當所長的大學導師胡定華。他說電子所缺人。負責應徵的就是曹興誠(現為聯電榮譽董事長)。同是交大畢業,老曹說「不用考試」,問我有沒有辦法買到示範工廠的備分零件,這對我來說很簡單,打個電話就行。老曹問我待遇多少?我說,講了會不會給?他說:不會。「那就不問了。」我說。

在電子所五年,我換過十一間辦公室、九個職位,凡有新任務或出狀況的部門,長官都要我去。我學會很多事情,後來就到聯電。

我發現多數人花很多時間應付考試,卻缺乏就業能力。我常問新進同仁:「誰是你的老闆?」答案是:你自己。一個人表現不好,影響團隊也許百分之廿,卻百分之百影響自己。

新人在職場上,專業能力之外,要學習如何在組織中定位自己,而且要快速學習。如果人家學三年,你要學五年,不久同學當上你的老闆,再一段時間,下屬也成你的老闆了。

年輕人不要斤斤計較老闆給多少,我做多少,要open-minded(心態開放),虛心受教。一個人成不成材,最大的責任是自己。


創業 一定要創新的事業


社會新鮮人求職,要選擇有未來性、有發展潛力的產業。一個職缺幾百人應徵,表示滿街都是替代品;其次,要選擇有制度、有願景、有規模的企業。同時,考慮自己的興趣與能力,是否能樂在其中?別對自己設限,也別老是換工作。「滾石不生苔」的最大意涵,是少了「累積能量的平台」。

有人說,這時代創業愈來愈難,其實不然。知識經濟時代,處處是機會。我認為,創業一定要是「創新的事業」,「創新」包括:新技術帶來的應用價值、創新組合(例如碳纖維自行車、網路線上卡拉OKiKala」)、新的商業模式。

想創業,要評估自己的優勢在那裡?客戶在那裡?人家為什麼用我的產品?還得有成本概念,一廂情願或心存僥倖,都不容易成功。

 


祝福你


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rmm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